食材也能3D列印!果凍小方塊「拼」成料理

3D列印技術不只可以蓋房子、打造模型,現在連食物都可以用列印的。日本有大學和業者合作,打造一套3D列印設備,把各種食材做成一個個果凍小方塊,用「拼貼」的方式重現料理外型。

更多新聞: 3D列印技術結合賽車 降低成本兼顧性能

去年(2018年)9月,荷蘭就出現世界第一家提供3D列印料理的餐廳,把蔬菜打成泥狀,一層層「印」出料理,吸引不少饕客前來嚐鮮。

日本也不落人後,廣告大廠電通和汽車零件業者合作,打造全新的3D列印料理。將各種食材做成小方塊,像玩樂高積木一樣層層堆疊,一個鮮蝦握壽司就完美出爐。隨著技術進步,方塊縮到更小,外型就能會更貼近真的食物。

這項計畫的靈感,是由山形大學的工學部提供。他們原本的研究目的,是要打造銀髮族也能輕鬆入口的老年食品。把食材做成小塊果凍,就能自由決定成分和味道,並依照個人需求,加入需要的營養素。

擁有壽司的口感以及多變的外型,要打造魷魚口味的古城池也不是問題。由此誕生的「3D握壽司計畫」,業者還打算明年在東京開設真的3D壽司店,讓日本民眾體驗這波舌尖的料理革命。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色列創首例 發表帶有血管3D列印人工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