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燃煤又遇核電除役 民代問侯友宜、朱立倫怎發電?

隨著反空污和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能源措施出現一堆問號,民進黨民代和環團代表,在核一廠即將除役這一天跳出喊話,要藍營不要用條文,變相讓核能發電延役,同時要新北市府,對核廢料存放給個交代。

更多新聞: 侯友宜神隱一週現身還願 小內閣人選仍賣關子

以核養綠、反空污公投全數過關,卻為能源政策製造了巨大難關,民進黨立委帶著議員,要新北市府明確表態。

立委羅致政表示「燃煤這塊已經設了上限,只能往下走,任何的擴建、機組、新建的部分都沒有了,核能發電增加只有兩種可能,尤其核三的部分,如果國民黨修法就會延役,接下來核四要不要重啟?」新北市議員黃俊哲則說「其實不要再把核安的問題做政治小動作的解決,我們如果要得到真正的核安,那請讓核一順利的除役」。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綠營質疑,按照藍營公投條文,深澳電廠不能蓋,未來中電也不北送,北台灣電從哪裡來?質疑藍營用危機感,施壓讓核電廠延役,因為同一天核一廠一號機除役,轉型存放核廢料的傳言,從沒停過,讓環團非常擔憂。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表示「我們現在有兩個閻王殿在這邊,世界上超大的,北海岸這邊總共有一萬五千束核燃料,你要承諾二十年到三十年之內,趕快在這個比較安全的地方存放」。

新北市政府環保團體不約而同選在核一廠一號機除役的這天發聲,要求新北市府給個交代,一來深澳電廠廠不能蓋,以後北台灣電從哪裡來?二來核廢料如何處理?必須有清楚說明。

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兩個要件從來沒有改變,第一個,一定核安最重要,沒有核安就不能使用核能,不管是核電廠或是核廢料都一樣,第二個,就是核廢必須要有去處」。

新北市長朱立倫

準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跳出來強硬表態,堅持中電不北送,新北、台中兩個藍營縣市首長與執政黨不同調,讓能源問題變得更為棘手。

(民視新聞/葉郁甫、黃啟豪、嚴文謙、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能源轉型知多少?44%民眾誤認發電主力是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