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病毒」攻擊性強!專家籲:國家防疫體系續加強

科技進步,其實連疾病都在進化中。根據統計,從1940年到2004年之間的新興傳染病中,高達60%屬於「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也就是,動物和人類的疾病不再壁壘分明。流行病學家呼籲,國家的防疫體系一定要,加強監測及指揮體系,才能應付這愈來愈詭譎的病毒攻擊。

更多新聞: 中國遊客帶餃子赴日 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2002年是世界流行病史重要的一頁,聞所未聞的新興傳染病SARS,躍上新聞版面,它的傳播力、毒性,還有致病力,都比一般的呼吸道病毒要強,造成世界恐慌。

14世紀在歐洲爆發流行的黑死病,近代的伊波拉病毒、炭疽病、狂犬病、日本腦炎,以及2002年初次現身的SARS,全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事實上,1940年到2004年之間的新興傳染病中,有高達60%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為了避免最嚴重的人傳人情況發生,各國皆將禽流感的防疫視為作戰。

人類行為導致環境快速變遷,可以預見未來將會有更多無法預期的疾病發生,公共衛生、獸醫科學、生態科學等領域,仍有許多困難尚待克服,唯有加強了解環境,野生動物與疾病間的互動關係,才能讓疾病的發生及傳播得到控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驚傳第二起豬瘟 病毒株與中國豬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