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摘閩南語雙料冠軍 歸功主播媽媽

青出於藍勝於藍!桃園青埔國中三年級的王善,在今年全國語文競賽獲得閩南語朗讀國中組第一名,表現亮眼,而且他還是前年閩南語演講比賽冠軍,沒想到兩年後轉換朗讀組也摘冠,堪稱是雙料冠軍。他說這得歸功於他的媽媽,前電視台主播,也是現任捷運局專委鄒淑霞的督促。

更多新聞: 陳維斌醫師詩樂結合 台語為城市寫歌

拿起講稿,以標準閩南語搭配抑揚頓挫,架式十足,表情生動,咬字清楚,果然拿下今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朗讀國中組第一名。

青埔國中三年級的王善可是位老將,因為兩年前,他就已經拿下閩南語演講組的冠軍。當時的他才國一,說著一口道地台語,就已經引起台下評審的青睞,但由於同一個項目奪冠後,就不能再參加相同比賽,沒想到轉換跑道,他又拿下閩南語朗讀冠軍。

王善說,「剛開始上台的時候一定會非常緊張,會一直語無倫次,然後腦中空白,非常沒有邏輯,但我慢慢能夠調適自己,把語速稍微放慢,讓大家聽清楚」。

王善不只閩南語很溜,英文也很流利,雙聲道播報更不是問題,還擔任學校電台的英文DJ。外界看來,王善很有語言天分,但他說,其實是受到媽媽的影響。

王善提到「媽媽以前是閩南語主播,所以如果可以用非常本土、非常熟悉的語言,在台上跟大家講話,又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非常喜歡在不同的語言當中,去學習他們不同的文化」。青埔國中校長林挺世也大讚王善「是一個非常積極主動而且認真的小孩」。

不論擔任學校的宣傳大使,還是當起youtuber,王善都充滿熱情、活潑外向,他也希望透過自己的語言能力宣傳台灣,把語言文化的美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城市風貌台語呈現 11月25日台南文化中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