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嚴防週末反政府示威 九萬警力整裝待命
圖片來源:法新社

儘管在本週法國政府宣布暫緩調漲燃油稅之後,民眾批評的聲浪仍未平息,新一波的抗議活動隨時可能展開。如今為了面對接下來週末的反政府抗議行動,巴黎政府派出了近9萬名警力鎮守街頭,防止暴動。

更多新聞: 巴黎週末示威爆衝突 警方向黃背心群眾發射催淚彈

政府光在巴黎便派出了約8000名警員與12台裝甲車,許多商店為了預防被破壞已安裝隔板,像是艾菲爾鐵塔等著名景點也對外關閉。雖然巴黎有32人遭到拘留,但到目前為止都還算平靜。

在上週的抗議行動中,有數百人遭到逮捕,並且在巴黎各處造成了受傷事件,這也是巴黎街頭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亂之一。法國各地呼應的抗議行動讓官方不敢低估威脅,在上週政府在全國派出了6萬5千名警員維護秩序,雖然內政部長Christopher Castanor表示,他預期本週的抗議人數會減少,約全國1萬人,但本週政府又將派駐警力提高到了8萬9千人。

初期相關報導似乎與官方的預測相同,巴黎街頭顯然比前幾個週六要安靜許多,香榭麗舍大道上雖然有數百人聚集,但情緒整體來說還算平和。法國當地媒體報導,除了抗議人數較少外,警方也在現場搜索民眾隨身提袋。大多數的示威群眾年齡在20歲至40歲之間,女性與年長男性似乎因為擔心受暴力威脅而沒有參與。到目前已有32人在火車站被拘留,而警方也表示已對將近300位民眾進行了攔檢確認身分。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次在巴黎佈署的警力必須避免重複上週末發生的暴亂事件,除了讓凱旋門遭到破壞損毀,警方也遭到抗議民眾攻擊,還有車輛被掀翻及縱火。內政部長Castaner表示政府對暴力行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他說根據掌握的相關資訊,某些「極端與叛亂分子」將會採取行動,也可能會發生嚴重暴力事件。

由於擔心抗議行動帶來的威脅,法國足球聯盟本週將七場比賽延期,巴黎包括羅浮宮、奧賽博物館等景點也暫時關閉。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也對民眾發出了請求:「請在週六時照顧好巴黎,因為巴黎屬於所有法國人。」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法國學生示威被警集體罰跪泥地 影片引公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