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遭「黃背心運動」!艾菲爾鐵塔等景點週末關閉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雖然總統馬克宏宣佈2019年不調漲燃料稅,試圖緩解上任來最大危機,但不僅黃背心成員揚言不會停止抗爭,原來的反燃料稅訴求也迅速延燒到其他面向,連學生都加入抗議行列;眼看週末可能再現全國大規模示威,法國當局關閉包括艾菲爾鐵塔等著名地標景點,總理更強調將出動前所未見的鎮暴人力、絕不容許暴力再起。

更多新聞: 不滿稅制不公 台灣黃背心運動12月19日站上凱道

學生怒氣沖天、又是掀翻車子、又是火燒車、還激動爬牆;法國總統馬克宏宣佈2019年不漲燃料稅、巴黎街頭依舊火爆十足,一句話,人民不爽。

黃背心運動成員說,「不漲稅是光說不練政府慣用的煙霧彈,想催眠民眾但我們可不天真民憤沸騰啦。」

法國民眾說,「我今年70歲還得工作這像話嗎?,我很願意把工作讓給年輕人做,而不是做到油盡燈枯,但自從馬克宏上任來情況越來越糟。」

賺不夠、買不起、就算政府不漲一個燃料稅、生活還是苦哈哈,民眾過不好,當然不讓政府好過,黃背心成員嗆聲、運動尚未成功,抗爭還要繼續。

大人拼生活,學生拼前途,馬克宏改革大學入學遴選制度,惹毛高中生,血氣碰上火氣、警民大衝突,一邊噴催淚彈、一邊丟石頭;眼看黃背心匯流各股民氣、加上每逢週末必混亂,法國總理又是在國會強調、又是上電視警告,政府將擺出大陣仗、不容任何人來亂。

法國總理菲力普說,「我們動員相當的警力,8000人力在巴黎比上週六多,全國警力不是(上週末)65000人,而是89000人換句話說前所未見的大動員。」

不但維安大動員,八千名巴黎鎮暴警察還配有裝甲車助陣;眼看一邊喊衝、一邊喊強勢執法,山雨欲來讓巴黎蛋黃區好怕,因為不堪週週被砸爛,除了凱旋門繼續關閉外,包括艾菲爾鐵達、羅浮宮、巴黎歌劇院等巴黎地標景點,宣佈本週末封館,香榭大道精品店也關門避禍,至少有四場體育賽事被迫延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背心運動爆嚴重衝突 馬克宏將演說挽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