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運動爆嚴重衝突 馬克宏將演說挽民心?

法國黃背心運動上週末在全國各地發動示威,約上萬人在首都巴黎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雖然示威暫告平息,但市容已經滿目瘡痍,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形象嚴重受損的總統馬克宏,明天將首度打破沉默,發表全國演說力圖挽回民心。

更多新聞: 耶誕節前夕黃背心運動爆激烈衝突!巴黎109人遭逮捕

黃背心與黑衣人闖入法國波爾多的蘋果電腦門市,展示桌上各式商品被洗劫一空,相同的亂象也在首都巴黎街頭上演,8日,法國反政府黃背心運動進入第4週,12萬5000人走上各地街頭,首都巴黎也聚集約萬人遊行示威,浪漫花都一秒變調。

抗議民眾又是翻車又是丟石頭,還與鎮暴警察發生嚴重肢體衝突,事隔一天,巴黎街頭暫時風平浪靜,一度關閉的觀光景點也重新開放,但滿目瘡痍的市容,讓外國遊客看傻眼。

黃背心運動在法國各地設置路障癱瘓交通,當地商家也被人趁火打劫,還讓遊客一度避開巴黎,包括零售、餐飲、食品等各行各業,近來業績大幅滑落,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說,「這對法國的經濟衝擊相當嚴重,我現在無法給你確實的數據,但幾天後可以,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我也會評估商家收入,還有法國產品在國際層面的影響。」

當局為此誓言將嚴懲暴力分子,為受害的商家與民眾,還予司法公道。

法國司法部長貝魯貝說,「昨天巴黎檢方,處理了約1000件逮捕案,900件是成人100件是未成年人,現在還在處理400件,其餘的下午會處理。」

黃背心最初是為了抗議總統馬克宏調高燃料稅,隨後演變成抗議生活費攀升的群眾運動,雖然馬克宏隨後宣布取消調漲燃料稅,但民怨未平,支持度驟降到18%,為此馬克宏將會見法國工會等組織,11日還將打破沉默發表演說,是否將宣布具體措施來回應黃背心運動,外界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玻利維亞反總統示威 抗議群眾闖法院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