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揭大腸癌藥品遭壟斷 公平會立案調查東洋製藥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10日)在立院質詢,點名國內大腸癌用藥疑似遭到「台灣東洋製藥」壟斷,甚至藥價有聯合行為?東洋官網發出聲明澄清,而健保署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健保給付的大腸癌學名藥使用狀況,不過公平會已經立案調查,要釐清價格是否有聯合行為。

更多新聞: 智擎經營權之爭 東洋拿下7席董事勝出

秀出好幾張PowerPoint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痛批,國內大腸癌用藥,看似有三家廠商提供,但質疑背後其實被「台灣東洋製藥」壟斷!甚至只有透過東洋在賣,難怪價格一直降不下來,甚至持續上漲,光這顆藥,年銷售超過4億。

黃國昌砲火全開,公平會委員們一個個被問到啞口無言,第一時間,東洋藥品緊急在官網,發出聲明稿澄清。

東洋強調販售的友復膠囊,沒有違反公平交易法,同種類藥品許可證,高達23項以上;而且國內健保藥價一路走低,從民國89年取得77元給付,至今下降到65元,反駁調漲健保價格之說!最後澄清發言人,也就是財務長張國江,過去從來沒有在公部門,或立法院任職過。

健保署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健保署這邊分析相關的資訊以後,判斷應該是屬於東洋公司的Ufhur,這個產品的相關成分的藥品,這個藥品的話在健保給付,共由三家廠商包含東洋、大塚以及美時,美時在105年開始已經沒有販售。」

健保署開口,大腸癌藥價是否涉及聯合行為,要由公平會來查,公平會則低調回應,目前已經立案調查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7歲女一天放屁十幾次 就醫發現竟是大腸癌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