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放寬移工居留限制 菲、越興趣缺缺

在高齡少子化的影響下,各國看護人力的需求,都越來越高。近來日本政府就修改法令,要放寬8個國家的勞工居留限制,預計在5年之內招募6萬名外籍移工,加入安養長照的行列。但人力出口大國、菲律賓和越南,對這消息卻是興致缺缺。

更多新聞: 全球/勞動力不足!日本將放寬移工居留期限至10年

菲律賓的看護學校,傳出日語朗讀聲,因應日本看護需求增加,當地也在今年(2018年)7月,開辦日語課程,但全校400人當中,只有10個人報名。

花大把時間精力學日語,到日本卻只能算作「技能實習生」,最長待5年就得回國,實在不划算。

菲律賓的官方語言之一,就是英語,選擇同樣英語系的國家,沒有語言隔閡之外,像加拿大等國,只要工作一段時間,就能取得永久居留資格,家人也可以依親,比起日本,吸引力自然大上許多。到去年為止的5年內,就有4千名菲律賓人,選擇前往加拿大擔任看護。

過去日本的技能實習生,大多來自越南。今年日本也對當地開出1千個看護名額,報名的人卻連1/4都不到。

越南看護仲介業者表示:「日本看護需要提供相當細心的服務,而且必須會說日語,比起一般類別的實習生,更難招募到看護實習生。」

除了工作上的高要求,也有很多越南實習生,在日本遭到雇主虐待,將恐怖經歷PO上網。就有學生看到後,嚇到放棄赴日機會。

日本預計從明年4月開始,放寬外籍移工的居留限制,填補人力缺口,就怕到時沒人要來,有日本業者還親赴當地,開辦說明會,希望能留住重要的看護人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