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寬仁遭馬秋後算帳? 陳師孟調查提4疑點

監委陳師孟開記者會,公布調查馬英九特別費案後續,因為當時承辦的檢察官侯寬仁向他陳情,當年馬英九反告辦案的侯寬仁,筆錄登載不實,雖然最後無罪,但侯寬仁被法務部申誡一次,陳師孟質疑,馬英九當時總統任內,批示要法務部長說明之後,法務部態度才改變。

更多新聞: 陳師孟上節目轟柯文哲 沒中心思想是「自走砲」

監察委員陳師孟,拿著厚厚的一疊資料,出面開記者會,對將近10年前,檢察官侯寬仁,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案後,面臨的行政懲處,幫他喊冤。

陳師孟說:「向本人陳情,經過半年多的調查,法務部在當初,對於侯檢的一些調查呢,他的語氣都相當的中性,也就是說都能夠保持一個,行政中立的一種態度,但是等到1月26號的剪報出現之後,我們看到法務部他的公文,採取的態度就非常強硬了。」

陳師孟調查發現,法務部對侯寬仁被馬英九告發「筆錄登載不實」,原本沒有特別立場,但2010年1月,馬英九總統任內,拿了一篇律師陳長文的投書,給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寫上「請王部長一閱並說明」之後,法務部態度轉變,最後侯寬仁經過罕見的密集考績會,做成「發命令要他注意」的決議,之後更層層修改為「申誡一次」,陳師孟要問,馬前總統當時是否有逾越總統角色。

陳師孟說:「這個出現在大家眼前,大家就引起了一陣譁然,因為馬前總統這樣子,是不是有一種,有沒有越級在指揮的這種意思,或者說他有沒有要干涉,司法個案的意義在裡面呢,尤其這位投書者(陳長文)是他的律師,當初他打這個官司的律師,尤其這個所指責的這個人,其中最主要的那個就是侯寬仁,是當初起訴他的檢察官。」

當初侯寬仁起訴馬英九的特別費案,最終無罪,馬英九反過來告發侯寬仁的筆錄不實,侯寬仁也無罪,但侯寬仁卻平白遭受行政處分,多年後仍然心有不平。

(民視新聞/顏辰州、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扁聯會赴監院陳情喊冤 陳師孟:現階段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