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將淹滅?聯合國籲「巴黎氣候協議」快生效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正在波蘭舉行,聯合國不斷呼籲各國必須正視氣候暖化問題、加快談判速度,促使巴黎氣候協議盡快生效。科學家研究也顯示,若人類再不阻止氣候暖化,恐導致海平面高度上升,屆時首當其衝的就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

更多新聞: UN氣候大會談判陷膠著 美國、俄羅斯等國無視科學數據反對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最重要任務就是談判制定,可具體執行巴黎氣候協議的規則手冊,但各國意見分歧,導致談判慢如牛步。聯合國秘書長演說時再度強調,人類必須抓緊所剩不多時間,對抗氣候暖化,呼籲各國團結一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這場會議若得不出任何共識,我們將錯失阻止氣候變遷最後機會。」

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若全球平均溫度上升1.5度,到本世紀末海平面高度恐上升77公分,屆時受害最重的將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

鏡頭轉回日本,學者們也擔憂若氣候持續暖化,屆時日本全國的沙灘海岸將嚴重縮減,面積將剩下不到現在的一半。

中央大學教授有川太郎說,「我們先來設置一個堤防和住宅模型,再作出沙灘來進行實驗。」在沒有沙灘的環境下,只見一波波海浪直接跨越堤防,打在近海民宅上。

沙灘除了有消耗海浪能量、保護內陸的防災效果外,這裡自成一格的生態系,也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

若沙灘從海岸線上消失,甚至會對人類生活飲食產生不可逆影響。雖然目前各地政府都在積極進行海岸填砂作業,延緩海平面上升影響,但若無法有效控制氣候暖化,依舊是治標不治本。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