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8年度代表字「災」 道盡今年天災人禍多

每到年底,日本漢字協會選出最能代表當年時事的年度漢字,由於日本國內今年各種天災不斷,因此最後是以「災」字,成為日本今年代表字。

更多新聞: 搜尋度暴增!韋氏辭典2019代表字「they」雀屏中選

12號,清水寺住持森清範,在眾多媒體鏡頭前拿起大毛筆,寫下大大一個「災」,公布今年的日本代表字。

7月的西日本豪雨、9月的北海道強震,以及強颱接連報到,讓日本全國今年各地滿目瘡痍,也使得「災」字理所當然中選。

這也是繼同樣天災不斷的2004年後,再度由「災」字成為年度代表字。有民眾表示:「燕子颱風的時候大阪好慘啊。」另一位民眾表示:「廣島的豪雨災害,我有認識的人也受災了,用這個字來象徵一年有點黑暗。」

1995年開始的年度漢字票選,當年正好碰上阪神大地震,就以「震」作為第一屆年度代表字。

而發生911恐攻事件的2001年,則是充滿煙硝味的「戰」,反映當時世局動盪不安。至於2016年,則是以象徵奧運獎牌、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因PPAP一夕爆紅的PIKO太郎的「金」字,雀屏中選。而對民眾而言,代表自己一年軌跡的年度漢字,答案也是因人而異。

也有才剛求婚成功的男女朋友,滿臉欣喜的選了「幸」這字。這位民眾表示:「因為求婚成功,所以好幸福。」

隨著2018即將過去,在用代表字總結今年風風雨雨的同時,也期待即將到來的2019,將是更好的一年。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19台灣代表字「亂」李安導演盼大家做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