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鬥爭」混淆民眾?2018國會代表字出爐

2018國會代表字票選結果出爐,第一名是混亂的「亂」,第二名是鬥爭的「鬥」,第三名則是混淆的「淆」,公民團體認為,因為混亂跟鬥爭才造成民眾混淆,回顧今天從地方選舉到公投案,假消息滿天飛,也影響投票結果,是朝野必須共同正視的問題。

更多新聞: 2019台灣代表字「亂」李安導演盼大家做到「和」

滿滿的亂字紙板,貼在立院群賢樓鐵門上,這是公民監督聯盟,向政府發出的警告,2018國會代表字出爐,第一名就是混亂的亂,第二名是鬥爭的鬥,第三名則是混淆的淆。

公民監督聯盟志工團長廖凱惠說:「亂鬥的來源是什麼,就是一個混淆,一個資訊傳播的混淆,澄清的速度來不及假消息的傳播。」

公民監督聯盟志工團長 廖凱惠

回顧今年,假新聞滿天飛,也反映在三大代表字。不過立院代表字從2008年開始,有抹黑的黑,自私的私,到近3年的暴、怒、亂,不論是綠執政,人民都不滿,學者向朝野立委喊話。

公民監督聯盟常務理事陳俐甫表示,「很多立法委員在國會裡面,他們去砍預算,或者反對法案或支持法案,都是站在政黨的立場,行政院院會昨天去開的時候,很多立法委員,做過立法委員經驗的首長,竟然說以前凍結的預算不能凍結,這個都會造成,立法院變成政黨惡鬥的工具。」

立委任內不斷要求砍預算,當上首長就積極向中央要錢,似乎就是在講剛選上台中市長的、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學者質疑,國會已經成為藍綠惡鬥場所。

立院代表字「亂」,也呼應年度十大新聞,票選冠軍是九合一選戰一團亂,中選會挨轟,第二名是民進黨在敗選後,再次關注一例一休,勞資議題繼去年奪冠後,再度上榜,第三名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另外非洲豬瘟、普悠瑪翻車事件都上榜,軍人年改議題,佔據第8名跟第10名。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則說:「小英政府為了年金改革,為了國家的改革,讓整個國家的體制,從過去的沉痾變成一個翻轉,可是失去了舊有勢力的民心。」

台灣北社秘書長 潘威佑

歷經三次政黨論替,民眾對國會的怒火卻從未消失,是朝野政黨都得正視的問題。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你也有同感嗎?「亂」兩度獲選台灣代表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