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科學好奇心! 2018科學傳播研討會登場

為了讓科學知識更普及化,101年起金鐘奬開始增設「科學節目獎」,今天登場的2018科學傳播研討會,科技部就特別協同十家優質業者,展出他們的得獎作品,希望透過科學家,傳播學者和製作專家協力建構科學傳播的知識體系。

更多新聞: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亮相 堅持基因編輯寶寶做得對

3D科學動畫《吉娃斯愛科學》曾榮獲51屆金鐘最佳動畫節目獎,劇情描述泰雅族女孩吉娃斯,實現擔任部落領袖的夢想的奮鬥歷程,以中小學範圍科學知識為主題,介紹原住民生活經驗,還能教觀眾如何分辨常見的植物曾榮獲51屆金鐘最佳動畫節目獎!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傅麗玉表示,「有毒的姑婆芋跟山芋長超像,雖然只是教觀眾非常普通葉子的分辨,當中卻蘊含高科技的奈米科學概念。」

至於另一部《土壤的身世》,曾入圍第53屆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則是可以讓觀眾了解農夫如何利用水、施肥控制和耕犁操作,保護我們的大地之母。

科技部從2007年致力科學傳播,至今十年有成,今年的科學傳播研討會,就特別協同了10家優質影音製作者,展出他們的得獎或入圍作品,要讓大家看看科學和傳播如何擦出美麗的火花。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指出,「現在新媒體包括網路適當把資訊串聯起來,變成一個科學傳播專用頻道的話,讓更多人隨時隨地,可以在網路頻道上看到科學影片。」

研討會希望透過科學家、傳播學者和製作專家,協力建構科學傳播的知識體系,並且積極推行相關產製,研發和知識管理工作,啟發更多人對科學的好奇心。

(民視新聞/簡辰丞、羅執中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聯合國科學家警告 氣候變遷恐導致文明崩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