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例!京都2020將全面禁止提供塑膠袋

日本京都府龜岡市13日宣布計畫在2019年全部商店實施塑膠袋收費,2020年全面禁止提供塑膠袋,就連收費提供也不行,如果條例通過,將成日本首例。

更多新聞: 京都公車站擠爆!交通局實施旅客、居民分流

「塑膠垃圾完全消失」,日本京都府龜岡市表明要讓市民再也看不到塑膠垃圾的決心,13日祭出2020年底前,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的計畫,就連商家收費提供也不行。

由於龜岡市內的保津川,從1990年代開始到現在,河面時不時漂有塑膠垃圾,這回決定制定條例,徹底解決問題。

2019年計畫先實施所有商店提供收費塑膠袋,2020年全面禁止提供,如果條例通過,將成日本首例連收費塑膠袋也禁止,市府還研議考慮公布違規商家名單。

有清掃業者表示,「便利商店很多像這樣的杯子,很多人就隨手丟棄,自然流到這裡,如果大家不亂丟東西到河裡,不要違法亂丟,應該就不會變成這樣。」

日本環境省先前訂出到2030年塑膠垃圾減少百分之25的目標,但目前是由各地方政府或各企業,自行決定是否就塑膠袋收費,環境省將就全國統一實施進行討論,但民間反應不一,要讓消費者接受零塑膠袋,看來還需時間培養習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豚把塑膠袋當海草 險吞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