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把塑膠袋當海草 險吞下肚

海漂垃圾造成的生態威脅慢慢浮現,除了在烏龜、海豚的肚子裡發現塑膠袋,在東海岸有海洋志工目擊,竟然有海豚誤把漂在海上的垃圾當作海草追逐玩樂,就怕牠們把塑膠吃下肚,海洋志工加強淨灘作業,避免讓海豚們身陷死亡陷阱。

更多新聞: 5歲男童吞下3公分金屬玩具車 卡胃一星期

潛水人員全副武裝下水,映入眼簾的不是清澈乾淨的海水,而是一大把的漂流物,有水管、有網子,全都是民眾亂丟的垃圾,有的卡在珊瑚礁上,有的藏在岩石縫隙裡,隨便一清就一大袋。

海漂垃圾一大堆,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但是讓志工最擔心的是這一幕。花紋海豚有大有小,追著前面這個透明塑膠袋跑,好像玩得很開心,但卻讓志工看了好擔心,就怕牠們把塑膠袋當成海草等食物吃進肚。

成功海洋環境教室專員曾椲涵表示,「我們研究會需要去觀察牠們行為,就是因為牠們露出水面的時候,頭上就會有叼著塑膠袋,或是牠們的胸鰭也有卡著塑膠袋,那我們就有發現說牠有玩塑膠袋的這個行為。」

過去曾有海巡人員,在擱淺死亡的小虎鯨胃裡發現了多達18個塑膠袋,把牠的胃撐到嚴重潰爛,這個月初,金門也打撈了三隻受傷的海龜,連續七天排出塑膠排泄物,數量眾多的塑膠海漂垃圾,讓海洋生物面臨嚴重威脅。

曾椲涵指出,「牠們本來就有玩海草的行為,所以牠本身就會去找這些東西來玩,那只是因為我們是在海面上塑膠垃圾比較多,所以變成說牠會去玩塑膠袋,不確定這個塑膠袋它是會纏繞,或者是可能牠們沒有辦法掙脫的話,那可能就會造成傷害。」

就怕鯨豚誤把塑膠當海草吃掉,除了固定淨灘、下海撿拾垃圾,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得減少垃圾量,還給海洋嬌客乾淨的生存空間。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血拚自備環保袋 南韓超市元旦起祭限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