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州1.8億蓋「動物天橋」野生動物車禍下降80%

美國經常傳出汽車與野生動物相撞的意外。華盛頓州的運輸部斥資600萬美金,約合1.8億台幣,在西雅圖南部的喀斯開山脈主要幹道上,貼心蓋了一座動物專屬的天橋,一方面讓動物有條安心的路可走,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車禍事故發生機率,有助於恢復瀕危動物的族群數量。

更多新聞: 超雞肋?台北市79座天橋存廢問題引熱議

車水馬龍的I90州際公路,穿越喀斯開山脈森林區,是連接西雅圖和東華盛頓州的主要幹道,每天大約有2萬7千輛汽車與卡車通過,經常發生汽車與動物相撞的意外。

野生動物事務協調員華金斯表示,「野生動物可能在馬路上被撞死,隨著時間的過去,馬路對野生動物數量真的有很大的影響。」

這裡經常有熊、麋鹿、野狼等動物出沒,為了保護野生動物,並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州政府耗資600萬美元,以3年的時間興建一座長45公尺、寬20公尺、跨越州際公路的天橋供動物使用。

華盛頓州運輸部發言人指出,「提供生態連結可以讓那些野生動物減少穿越I-90州際公路,確保駕駛安全。」

根據美國運輸部統計,從2008年起,每年動物與汽車相撞的事故逐年上升,佔全國總交通事故的5%。另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境內有21種動物因交通事故瀕臨絕種。

美加各地幾年前也開始建造動物天橋,試行後,動物交通事故發生率大幅下降80%~85%,成效卓著但卻遇到新的瓶頸。

野生動物事務協調員華金斯指出,「問題是這些(天橋)不是免費的,我們必須改造道路才能安全通過,不單單是駕駛也包含魚群及野生動物,我們需要經費才能做。」

美輪美奐的天橋,順著道路兩旁的山坡興建而成。上面將覆蓋草地與植被,與周邊林地融為一體,宛如一座天空步道。工程人員也會在公路兩旁蓋2公尺高的圍牆,隔絕汽車的聲音,並引導動物走上陸橋。效果不錯的話,他們打算將成功模式複製到全美各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方便2千公斤河馬出浴 動物園加裝樓梯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