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風災」造謠者判免罰!管碧玲轟:輿論殺人無罪

9月初,強颱橫掃關西機場,有網友發文指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還說只能靠中國巴士脫困,雖然後來證實是假消息,但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因壓力過大輕生,現在警方逮到造謠者,但法官卻判免罰,讓立委管碧玲怒轟,這判例意思是「輿論殺人無罪」,大嘆這種法律,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就連外交部也發新聞稿表示對判決悲憤,無法接受。

更多新聞: 高雄立委少一席 管碧玲大方分票3立委

九月初,強颱燕子重創關西機場,造成許多台灣人滯留日本,當時,有網友在PTT上指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更說旅客只能搭中國駐日使館的巴士脫困,文章在網路發酵,後來證實是假消息。警方現在查出以「GuRuGuRu」發文的是一名游姓男大生。不過男大生,只認8月30日~9月12日有到日本大阪旅遊,但沒向代表處求助,堅稱帳號非他申請,文章也不是他PO的,但法官比對資料,認定游姓男大生就是造謠者,只是內文不符社維法要件,裁定免罰。

律師余韋德說,「法官認為說其實這並不會造成一般社會大眾有心生畏懼,可能頂多讓當地滯留的台灣人,覺得某種程度上,可能會等待時間比較久,那你說因為這樣子發文要構成影響公共安全,或者是造成一般社會大眾心生畏懼的話,我個人認為可能有點難。」

游姓男大生,逃過罰則,但9月6日這篇貼文一出,輿論罵翻駐日代表處,一周過後,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因壓力過大輕生,令人惋惜,但始作俑者卻無罪。

法律上,無法認定男大生造謠和蘇啟誠輕生有直接關係,這讓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無法接受,忍不住在臉書上砲轟,這判例意思是「輿論殺人」無罪,痛心寫下,「我總覺得蘇啟誠含冤,持續追這個案件,就是希望完成家屬心願,但這種法律、這種法官,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努力」。

不只管碧玲,外交部也罕見發布措辭嚴厲的新聞稿,提到外交部因為該則發文飽受批評,是該文最大受害者,對於判決結果,外交部感到遺憾、悲憤,未來將研議相關可行做法,對加害者課以法律責任,確保受害者的尊嚴與權利,對抗假訊息,不再讓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與假消息無關?蘇啟誠遺孀出面爆輕生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