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洲市場拚再現「日本廚房」榮景 海鮮加工設備升級搶外銷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水產批發築地市場,遷移到新址豐洲已經2個月,為了拉抬在築地時日漸下滑的收益,批發商積極利用豐洲的最新加工設備,將新鮮衛生的各式海鮮銷售至海內外。

東京築地市場,過去被稱作「日本的廚房」,知名度遍及海內外,但由於腹地狹窄、設備老舊,帶衰水產批發量年年下滑,到了2017年時,築地批發量只剩下1987年高峰期的一半不到。

今年(2018年)10月,啟用超過數十載的批發市場,正式搬到豐洲,跟著轉移陣地的批發商,也想方設法提升交易量。有感於近年餐廳訂單越來越少,有業者嘗試拓展新客源。

水產批發業者倉田俊之表示,「我們必須努力讓客人想買我們的商品,畢竟現在是很多元的時代,批發業者也得去迎合各種需求。」

業者眼中的商機就在豐洲市場區旁的加工包裝大樓,在完全與外界隔離的環境中,不管是要分解大型魚,或是加工包裝,都比過去更安全衛生。

水產批發業者倉田俊之表示,「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像這樣,加工處理新鮮的魚。」

過去在狹窄的築地中,難以處理販售的大型魚,分切成小塊後賣給餐飲業者,達到推廣效果。

倉田俊之說,「這也算是種不壞的魚,只是大家都不太常用,所以就由我們這裡來加工,分切之後分售給各個顧客,這樣就能有效推銷了。」

也有業者利用新的加工設施,要將海鮮賣到海外。

水產批發業者菊本肇就說,「國內市場已經是極限了,所以得往海外看了。」

和食熱潮席捲全球,有越來越多歐美人希望吃到新鮮美味的日本水產。業者也利用加工大樓的絕佳條件,處理出口海鮮,將現撈的紅金眼鯛,空運到大海另一端的紐約,業績一口氣翻倍。即使離開熟悉的築地,業者不怕挑戰,要讓豐洲扛下新一代日本廚房的名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