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分身機器人」工作 身障也能獲成就感

最近在日本東京,出現了一間特別的「分身機器人咖啡廳」,裡頭為客人服務的,都是一台台由重度身障人士,遠端遙控的機器人,原本因身體問題,無法出外工作的操控者們,不僅可藉此獲得工作的成就感,也能透過機器人和客人們交流,讓他們的世界更加寬廣。

更多新聞: 勇敢走出去!身障情侶擺攤賣滷味做公益

咖啡廳裡,3台造型可愛的小機器人穿梭桌椅間,為客人送上餐點。而在另一端操控這些機器人的,這是因疾病等原因,無法自由行動的重度身障人士。

設計出這台分身機器人的,日本科學家吉藤健太朗,就是希望無法外出的患者們,能夠利用機器人,和外界有更多交流。而長年因病臥床的操控者,也期待能藉著分身機器人,能有體驗在

外工作的機會。

但在用指尖操控機器人同時,對操控者來說,最難的卻是如何與客人互動。即使是在送餐時,也不知該跟客人說什麼才好。為了讓自己表現更好,他也特地出門觀摩其他人的表現。

看著其他人與客人們自在互動的樣子,也讓尚未習慣的操控者,鼓起勇氣討教,得到同事們的鼓勵,讓他更有勇氣和顧客們互動,操控分身機器人這件事,也成為帶給人成就感的重要任務,目前這項分身機器人研究,還處於實驗階段,擔綱開發的吉藤也希望,未來能持續改善,讓分身機器人更普及,協助更多傷病人士。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堉璘台灣奉獻獎 瑪利亞創辦人獲3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