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行銷!日本行銷岡山、備中松山城觀光 貓站長深受喜愛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愛貓民族,連觀光行銷也要出動貓咪攻勢,吸引貓奴前來造訪。過去除了有和歌山電鐵知名的「貓站長」小玉,現在九州的岡山縣,當地的備中松山城,也任命一隻公貓「三十郎」成為榮譽城主,可愛模樣大受民眾喜愛。

更多新聞: 日本拚觀光立國 「在地限定」行程留住旅客

穿上鮮紅外衣的橘貓,踩上紅地毯,在眾人服侍下低頭吃著大餐,模樣充滿大將之風。這隻年約3歲的公貓「三十郎」,在16日正式成為,岡山縣備中松山城的榮譽城主。而說起牠的身世,也是充滿戲劇性。

現在三十郎也正式住進了城內的辦公室,每天的任務就是早晚散步巡視城內,藉著展現貓城主的超萌魅力,推銷地方觀光。

而說起這種「貓咪觀光行銷」,最經典的例子,就不得不提和歌山電鐵的貓站長「小玉」。原本小玉只是一隻流浪貓,從小就以和歌山當地的貴志車站為家,溫馴不怕人的個性,不僅讓牠深受旅客歡迎,也大大拉抬當地觀光營收。鐵道公司於是在2007年,正式將牠任命為,日本史上第一隻貓站長。

據估計,小玉走馬上任後,一年就為和歌山帶來11億日圓的龐大經濟效益,周邊商品的各種收益更是難以估算,也讓日本各地興起一股,用動物推動鐵道觀光的「動物站長」風潮。

即使小玉已經在2015年,以16歲高齡去世,但牠仍被奉為「招攬觀光大明神」,希望能庇佑當地觀光,而小玉的徒子徒孫們,也以「二代小玉」等名義繼續在貴志車站擔任站長,讓貓咪觀光熱潮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觀光客多非好事?日本多地現「觀光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