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多非好事?日本多地現「觀光公害」

日本旅遊勝地的美名,不是空穴來風,根據統計,2018年到日本觀光的外國遊客,已經突破了三千萬人。只是,就在觀光旅遊業、歡天喜地的同時,不少人也發出哀號,認為太多的人潮、已經在日本、造成了「觀光公害」。

更多新聞: 提振花蓮觀光 飯店推3天2夜縱谷旅行

飛機又delay,而原因竟因為遊客買的伴手禮、土產實在多到爆,數量之大,根本來不及上飛機。

日本的觀光實力是益發驚人。2018年全球到日本遊玩的遊客已經突破三千萬,而遊客帶來的消費力,更是上看4兆日幣,相當於1.1兆台幣。外國人對日本整體經濟的貢獻,不容忽視。尤其是京都、東京、北海道等黃金旅遊線,更是特別吸引人。只是人進來,數量多太多,產生的副作用,如今竟成了觀光公害。

觀光客不守規矩,讓當地民眾超崩潰。而最知名的案例,就是長在遼闊田野中、唯一的那顆樹──北海道知名的哲學之樹。因為附近的田野竟被遊客踩到爛,地主一氣之下乾脆砍樹趕人。

地主說:「看到樹被砍下來我都哭了,我幾十年來都很珍惜這棵樹。很遺憾,但實在沒選擇。」

而京都的巴士,更是滿到當地人,都上不了車。有京都居民表示:「要下車也要花很多時間,有時候我懷疑我在哪個國家,很難找到一個空位。」

京都的美麗,同時也吸引到海外投資客前往。一名中國地產開發商,日前甚至在社群網站上宣稱,已在京都一口氣買下一條街以及11棟老房子。

京町家再生研究會的小島富佐江表示:「京都的資產、財產,全部都要被人家吃掉了。」

實際上,過去五年來,京都四条區,已出現四棟新旅館,未來還有兩棟正在蓋。不少人因此關注,傳統的當地建築可能即將消失。專家學者就呼籲,面對部分地區的觀光飽和,日本當局必須多加注意,否則後續的反彈不會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韓國瑜醫療觀光?高醫推「婚前婚後一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