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鬧出人命竟「免罰」 網友氣憤難平

關西機場事件間接造成優秀外交官蘇啟誠輕生,但造謠的學生卻毫無罪責,不只日本網友傻眼,問說這算什麼社會教育?要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台灣網友也憤而起底游姓男大生的個資,外交部長吳釗燮更說,非常難接受免罰的結果,這會讓國人有「可以如法炮製」的印象。

更多新聞: 外傳繼任農委會主委?張花冠:假消息

9月初,強颱燕子重創關西機場,也吹出一連串「假消息」影響輿論,間接造成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結果放出假消息的游姓男大生,因為法官認定,沒造成「一般民眾心生恐懼」,裁定免罰。

這讓吳釗燮無法接受,就怕先例一開,往後再有輿論殺人,台日網友也傻眼,有日本網友在新聞底下留言,諷刺說就是對他們太好,這些人才會得寸進尺,還質疑不用負法律責任,不用罰款,算什麼社會教育?

更有人直說,自己要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台灣網友也憤而起底游姓男大生,肉搜出他是台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的大四生,還擔任校籃隊長,網友怒火,凸顯出假消息不僅難防,更是難管。

怎麼救濟?連部長都難以回答,行政院本來要修「社維法」,明定假消息要素為「惡意、虛假、危害」,最重可罰30萬,但因為罰鍰平衡性惹議,又喊卡要再協調。言論自由,但紅線不可踩,卻被有心人士當成保護傘,怎麼處理讓政府傷透腦筋。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假消息!網傳高雄港務大樓倒塌 發文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