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假消息滿天飛!行政院研擬修法重罰

假消息防不勝防,行政院要求各部會盤點現有法規,擬修《社會秩序維護法》等,加重罰則,其中《數位通訊法》就被質疑,要求平台業者負起查核責任、限時下架,招來一片罵聲,學者施正鋒痛罵這是白癡政府,臉書爆料公社也質疑政府限縮言論自由。輿論砲轟,行政院趕緊出面澄清,行政院不會自找麻煩。

更多新聞: 檢討綠九合一選舉慘敗 沃草:假新聞氾濫

九合一選舉期間,假消息鋪天蓋地,一下說陳其邁辯論會戴耳機,一下又流傳他父親陳哲男選前可能輕生,錯誤資訊在社群平台上瘋傳。

行政院將修法重罰,包括社會秩序維護法等10多部法案,其中已經送交立院的《數位通訊傳播法》,就被爆有意要求社群平台業者,例如臉書、LINE等負起查核責任,並限時下架假消息。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

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怒批「這是一個白癡政府啊!因為你知道嗎,第一個就是說,這是一個權力不對稱的關係,政府有太多各個部會,我們有新聞人員,那你大可以來澄清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要24小時之內完成認定,這實務上執行會有困難,所以到時候由政府認定,會有球員兼裁判,甚至會妨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學者、在野黨齊聲砲轟,連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也發聲明質疑自己沒有調查權,而且假消息標準到底誰說了算?執政當局要處罰的應該是發佈假訊息的人,而不是平台,懷疑現在到底是不是言論自由。

政務委員羅秉成回應,「不會讓平台業者去做審查的事情,各位這一定在轉述過程裡面,有認知上的誤解,因為這現實上也做不到,法律上也不可行」。

防制假訊息的召集政委羅秉成,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解釋,平台只需要對自己發布的內容負責,不需要查核使用者言論,爭議資訊也可以標註警語,下架只是處理方式之一,澄清再澄清,但政府有沒有踩到言論自由紅線?外界還是有疑慮。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假訊息鬧出人命竟「免罰」 網友氣憤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