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綠九合一選舉慘敗 沃草:假新聞氾濫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舉進入15縣市,民進黨未來背負沉重壓力,台派老中青三代,認為中國在這回地方選舉所扮演的角色,值得人民思考,也因此特別提出他們的看法。

更多新聞: 利用AI工具換臉!「深偽影片」成為新國安威脅

回顧九合一大選,台灣人做出選擇讓民進黨慘敗,公民監督網路平台「沃草」發現,不少選民過去被假新聞左右,在辯論激戰期間,就已經使用科技方法factcheck(時事查看),來查看候選人有無散佈假資訊。

沃草專案經理王希說:「當然看結果感覺還是有點失望,就是好像沒有真的造成根本性的改變,但是確實在那個過程當中,非常多的年輕人,甚至有網路上引起非常多的討論。」

沃草專案經理 王希

用科技方法觀察社會,但《民報》發行人陳永興也提出論點,假新聞跟選情難道有絕對的關聯嗎?

《民報》發行人陳永興表示:「顯然是對中央執政不滿,然後對小英的領導非常地不滿,那這個東西我們有沒有辦法改變。」

《民報》發行人 陳永興

濃縮對這次選舉結果的反省,沃草解析,選民普遍不知票投國民黨的嚴重性,低估了中國的輿論操作,導致假新聞氾濫。但也有學者認為,中國網軍勢力並非第一天崛起,民進黨被修理完全是自找,競選策略犯下嚴重錯誤,包括一例一休導致內需蕭條,政府跟人民完全脫節。

《科技新報》總監藍弋丰則說:「每天中國有5萬網軍長駐在台灣,不是只有今年,這個十年來一直都是這個樣子,每天在製造一堆假新聞,但大部分都沒有傳出來,為什麼傳出來,是因為人民想要傳播。」

《科技新報》總監 藍弋丰

中國在這次選舉的角色值得人民省思,而距離下一次選戰只剩13個月,學者專家一致認為,了解人民的需求在哪,小英政府應當尊重跟意見不同的選民,才是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黃瀞儀、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檢討民進黨敗選 綠中生代青年軍砲聲隆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