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I工具換臉!「深偽影片」成為新國安威脅

網路上現在除了假消息充斥外,現在又多了假影片流竄,這種假影片被稱為「深偽影片」,也就是利用AI工具在影片上讓人換臉,以假亂真,美國專家警告說,駭客可能利用深偽影片來影響選舉,甚至發動假資訊戰,對國安造成嚴重威脅。

更多新聞: AI成醫師新助手!大數據分析提供精確醫療

如果問人畫面上出現的是誰?大家的答案應該都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但他真的是歐巴馬嗎?答案揭曉,其實是演員皮爾在模仿。

這就是所謂的深偽影片(Deepfake),也就是電腦專家透過AI工具將內容移花接木,以及把人物的樣貌互相交換。科羅拉多大學教授史密斯指出「在未來5到10年內,這種科技將隨手可得,只要按個鈕就能做出深偽影片」。

這位教授能讓其他的人臉移植到自己臉上,當然這位演員也能讓自己變臉成歐巴馬總統,而像這樣在畫面上動手腳,要是被有心人士利用,事情可就嚴重了。

專家表示,深偽影片就跟網路充斥的假新聞一樣,都有強大影響力,像是駭客可以製作深偽影片抹黑候選人,左右選舉結果,或是山寨上市公司總裁的影片發放股價消息,影響市場,更讓人擔憂的是國安也可能因此受威脅。

美國國防部目前正在與相關單位合作,希望能更迅速正確地破解深偽影片,只是製作深偽影片技術進展快速,恐怕抓不勝抓。

深偽影片四處流竄,人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官方除了出手嚴打,恐怕也需要加強大眾認知,打破眼見為真的迷思,才能有效降低影片殺傷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如何對抗假新聞?從德國法律戰經驗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