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幣改版去蔣化?促轉會:已行文了解成本

促轉會報告半年來任務進度,但其中建置「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因為會列出加害體制、加害者等等,被解讀是「加害者資料庫」,讓促轉會趕緊澄清,推動去蔣化,不只要移除銅像,連上頭有肖像的硬幣、鈔票,都研議改版的可行性。

更多新聞: 別把「去蔣」推促轉會!陳水扁向蔡政府喊話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及委員們,主動對外報告半年來任務進度,在撤銷兩波政治受難者冤罪之後,準備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將公開加害體制、加害者資訊,也就是從承辦人員、審判的軍法官、批示高層甚至兩蔣,得全攤在陽光下。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過去在講說台灣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怎麼被判的,但其實我們一直要講的,要把加害體制跟加害者給複雜化,也就是不是只有兩蔣,不是只有軍法官。」

強調加害者不只兩蔣,不過兩蔣確實是最明確的威權象徵,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研議改版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鈔票,已經行文給央行,了解可行性。

國幣去蔣化還是未知數,但公共場所移除蔣中正銅像,已經明定在促轉條例之中,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卻打回票,公開說基於尊重歷史、飲水思源,自己不贊成。

要求國防部尊重歷史的同時也尊重法律,起碼現階段,三軍儀隊可以先撤出中正紀念堂,否則難以回應,社會期待的轉型正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評估去蔣改國幣 蔡英文:不是總統或促轉會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