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台灣大選遭多方指控 美國參議員連署籲台美合作徹查

6位友台美國聯邦參議員,日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表達對中國干預台灣選舉指控的關切,並呼籲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進行調查,避免這類干預再次發生。

更多新聞: 《台旅法》通過!台美關係朝正常化努力

│6位美國參議員共同署名要求徹查中國干預台灣大選│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瑪斯托(Catherine Cortez-Masto)、庫恩斯(Chris Coons)、班奈特(Michael Bennet),以及共和黨籍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盧比歐(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共同署名,致函給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與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呼籲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調查。

盧比歐(Marco Rubio) 來源:nationalreview

│為防中國魔手蔓延全球 參議員呼籲台美合作│

參議員表示,這次落幕的台灣九合一大選,台灣政府與其他獨立觀察家指控,中國利用非法工具與假新聞,試圖影響選舉結果,對於中國試圖侵害全球民主與規範,威脅到美國盟友的行為,美國行政部門應當立即處理,並與台灣當局密切合作徹查此事,必要時採取行動,以免此事再次於台灣或其他國家發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信函也詳述過去台灣對中國干預行動的調查,包括10月時,台灣宣布正在調查33件中國以資金試圖干預台灣選舉的情資。台灣政府也指控中國試圖利用假消息影響公眾對特定候選人看法,並利用臉書(Facebook)、Line,以及PTT等社群網站與訊息平台散播假消息。部分候選人也公布網址,宣稱這些不實指控來自北京。

信函更指出,正如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11月訪台時所言:「當印太地區其他地方面臨民主倒退和人權侵犯的時候,台灣是他們的重要典範。鑑於所面臨的挑戰,台灣和美國這樣的民主體制應站在一起,推動一個免於壓迫、審查和剝削、且更光明的未來,這一點相當重要。」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

│外長吳釗燮表示將和美國持續協商│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事實,作為亞洲燈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對地區是有一個照亮作用」,外交部除了向美國國會部門表達感謝,也會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進行必要協商,讓台美關係更好,有關中國干預台灣的選舉,也希望加入其他國家的討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

(民視新聞網/倪韡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