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再提「兩岸一家親」柯文哲挨轟立場搖擺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在雙城論壇講「兩岸一家親」,是九合一選舉白綠分手關鍵,昨晚在雙城論壇晚宴,他又重提,由於選前柯文曾對兩岸一家親說歹勢,不只國民黨立委,酸柯文哲立場搖擺;民進黨立委更批評,中國不斷文攻武赫,「這樣有尊重嗎?」

更多新聞: 上海雙城論壇將登場 柯文哲:有可能和劉結一「不期而遇」

獨派高喊一邊一國,另一邊,統派團體不甘示弱,對嗆叫囂,一度氣氛緊張。

不管統派、獨派,在兩岸立場上始終僵持不下,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的兩岸論述,會是最大公約數?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只要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和兩岸一家親精神,兩岸關係一定會和平穩定,也會達到互惠互利雙贏局面。」

選前絕口不談,雙城論壇晚宴上又再度拋出,柯文哲這句「兩岸一家親」,在2015年接受中國官媒採訪時提出,成為他和中國互動的關鍵字。

去年上海雙城論壇講「兩岸一家親」,講稿還爆發AB版風波,引發綠營反彈,選前蔡總統曾要柯文哲交台灣價值答案卷,最後柯文哲只說,如果聽了兩岸一家親不爽,他歹勢,導致選前白綠合破局,市長順利連任後,他又不避諱大聲講,可是讓藍綠都跳腳。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互相尊重?這兩、三年來,中國有尊重任何一次尊重台灣嗎?有不斷地文攻武嚇,施壓台灣嗎?這叫尊重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我不曉得這是所謂的務實還是搖擺,還是說他堅定的信念,我想過去怎麼樣講兩岸一家親,怎麼樣看兩岸關係,現在跟未來選民都會來檢驗。」

是務實、還是搖擺,柯文哲不甩藍綠,在兩岸議題上邁開步伐;但2020若想更上一層樓,還得清楚論述兩岸關係;恐怕不是「兩岸一家親」一句通關密語,就能輕鬆帶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柯文哲證實7、8月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