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抵台弔唁江丙坤 張小月:盼後會有期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去世,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以個人身分今(20)日抵台弔唁,國台辦兩位局長層級陪同,這是蔡總統上任後,海基會首度與國台辦官員見面。陳雲林抵達海基會後,與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握手寒暄,當面說久仰大名,張小月則是向陳雲林表達,希望後會有期。

更多新聞: 國民黨三太陽同台追思江丙坤 總統大選成話題

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一踏進海基會,先與在門口迎接他的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握手,接著引導陳雲林與站在大廳的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握手寒暄。

中國國台辦雖然事先表明,陳雲林以個人名義來台弔唁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但陪同的一位是國台辦綜合局局長馬國樑,另一位是前國台辦港澳局長王憲,這是蔡總統上任後,首度有國台辦官員踏進海基會。

陳雲林弔唁江丙坤,還特別與江丙坤的兒子江俊德慰問好一會,從踏進海基會到離開,陳雲林前後只待10分鐘,離去前,又再度與張小月握手道別。

張小月當面表達希望有機會再見,畢竟民進黨執政後,中國中斷兩會往來,陳雲林也發出新聞稿,強調他以個人名義來送丙坤先生最後一程,心情沉重,「還記得首次訪台,丙坤先生在圓山飯店熱情迎候,物是人非,未語淚先流」。相較於這回抵台平靜沒抗議,2008年陳雲林第一次為江陳會來台,可是抗爭四起。

警察驅離抗爭民眾,還有記者被打傷,陳雲林還一度被包圍在晶華飯店8小時無法離開,陳雲林從2008年第二次江陳會首度抵台後,前後來了8次,最後一次則是率領海協會書畫藝術團來台文化交流。

陳雲林、江丙坤卸下海基海協職務後,每年元月都約在海南島相會,現在天人永隔,卻意外讓中斷交流的兩岸官員,因為喪禮追思有機會見面。

(民視新聞/張玄會、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雲林取消拜會連戰 陳明通:勿橫生枝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