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反恐戰近尾聲 美國考慮自敘利亞「完全」撤軍
圖片來源:法新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透露,隨著收復被IS伊斯蘭國佔領的土地即將任務結束,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要從敘利亞完全撤軍。

更多新聞: IS瀕臨瓦解未投降 川普籲速審800多名戰犯

這項「完全撤軍」的決定如果獲得證實,就會推翻之前美軍可能會長期駐守在敘利亞的假設。過去包括國防部長馬提斯的一些美國官員都提倡這個政策方向,目的是要確保IS不會再度崛起。

一名國防部官員也向CNN透露,目前政府打算「完全」且「快速」地從敘利亞撤軍。川普19日也發出了推文證實此說法,他表示:「我們已經擊敗了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這也是我在總統任期讓美軍留在那的唯一原因。」川普在今年也曾表示「很快」就會讓美軍從敘利亞撤出。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會在何時正式宣布這項決定,而白宮與五角大廈目前也都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

川普19日也發表再次推文表示欲從敘利亞撤軍。

美國目前仍有約2000名軍人駐守於敘利亞,大部分都位在該國的東北部,他們之中許多人是屬於特勤部隊,與名為「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庫德族及阿拉伯武裝團體目切合作。

過去美軍與SDF合作成功地擊敗了在敘利亞地IS勢力,但也激怒了美軍在北約的一些盟友,例如土耳其就認為美國盟軍中,庫德族的「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內部叛軍的分支。不過到今日美軍仍被認為是敘利亞的穩定因素,也多少限制了土國對SDF的軍事行動。

美軍與武裝團體SDF合作,對抗佔領敘利亞部分區域的伊斯蘭國勢力。 圖片來源:法新社

不過馬提斯和許多美國政府部門官員,一直以來都在煩惱如果在內戰和平協議達成之前就從敘利亞撤軍會有什麼後果。自2011年初持續至今的敘利亞內戰,除了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也讓戰爭開始前的2200萬人有一半都流離失所。

在今年4月時,馬提斯曾表示:「我們不想要在外交人員贏得和平前就貿然撤出。你先贏了戰爭──然後你還得贏得和平。」

外界也相信,伊斯蘭國不再佔有土地後,將會成為游擊武裝勢力。如果美軍撤出後,伊斯蘭國再次崛起可能也會讓川普受到批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遭馬提斯辭職信打臉 惱羞提前兩個月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