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稱戰勝IS要撤軍 自家人也批危國安

儘管美國國務院日前才說,對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任務還沒結束,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今天(20日)突然宣布,美國已經戰勝IS,將盡快啟動撤軍程序。消息傳出後讓各界感到錯愕,連自家共和黨議員也都看不下去,表示此刻撤軍恐危及國安,川普大錯特錯。

更多新聞: IS瀕臨瓦解未投降 川普籲速審800多名戰犯

敘利亞東部戰場到處斷垣殘壁,戰爭留下的傷痕難以抹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至今尚未完全被消滅,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此刻竟然宣稱,美國已經在敘國境內擊敗IS。

「我們在敘利亞打了很久的戰,我已經當了約2年的總統,作戰方面一直都有成效,我們已經擊敗IS,打的他們落荒而逃,並奪回失去的土地,現在是美軍回家的時候了。」── 美國總統 川普

敘利亞境內目前約有2000名美軍,大多從事訓練和顧問任務,並支援當地部隊對抗IS,現在三軍統帥一聲令下,通通要在近期撤出,不僅外界看傻眼,一向力挺川普的自家共和黨議員也看不下去。

早在川普推文前,美國國務院才表示對抗IS戰爭還沒結束,參謀總長鄧福德也透露,美軍根本還沒完成訓練當地部隊對抗IS的工作。

鄧福德表示,「我們估計要訓練3萬5000~4萬的當地部隊,才能穩定局勢,我們現在大概只完成了20%,要達成穩定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所有我不想定時間表。」

川普現在除了打臉自家人,也被外界質疑撤軍根本就是在討好土耳其。長久以來,美軍一直與庫德族合作對抗IS,但庫德族被土耳其視為國安威脅。

近來川普與土耳其總統艾度恩互動熱絡,上週五也透過電話交換意見,而就在川普宣布撤軍前幾小時,國務院也批准了美國對土耳其的35億元軍售案,此舉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敘利亞內戰問題難解,向來力挺美國的以色列也擔心,一旦美軍撤兵,親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俄羅斯與伊朗將趁虛而入,中東局勢恐將出現重大變化。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力爭邊境築牆經費 民主黨:不會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