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菲律賓網媒創辦人勇於揭露真相 榮登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美國時代雜誌每年年底都會選出一年來對時事和世界影響最大的風雲人物,今年時代風雲人物得主是「真相守護者」,由4名新聞從業人員和一家平面媒體共享殊榮,表彰他們不畏恐懼、捍衛真相的勇氣。而其中就包括菲律賓網路新聞媒體,拉普勒Rappler的創辦人瑞薩。一起來看看,這位曾效力於美國CNN的媒體人,為了揭露真相所面臨的遭遇。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獲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看氣候少女得獎原因與爭議

菲律賓網媒「拉普勒」 勇於揭弊揚名國際

說起拉普勒Rappler,國人或許很陌生,在國際間卻小有名氣。這個菲律賓的英文新聞網站,不只勇於揭弊,還敢言敢批,對總統杜特蒂的血腥反毒戰更是窮追不捨。

血淋淋的場面,讓現場民眾和螢幕前觀眾都大受震撼,卻也真實呈現出菲國反毒戰的殘酷寫照。

而網站的創辦人就是她,現年55歲的瑪麗亞瑞薩,曾擔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長達近20年。2012年創辦了拉普勒Rappler這個網路新聞媒體,主攻調查報導,深入探討、追查事件真相。

Rappler 創辦人 瑪麗亞瑞薩

杜特蒂鐵腕掃毒 人權團體估逾2萬人慘死槍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016年6月上台後,就兌現選前「殺無赦」的反毒承諾,針對毒梟、毒品、毒品成癮者等,發動血腥的全國大掃毒,據官方統計,兩年多來已有超過5000人死於警方槍下。但人權團體認為死亡人數遠高於此,估計至少有2萬人,在菲國反毒戰中慘遭殺害,其中有不少人都未經法律審判,就當街遭「法外處決」。

心理學家亞武特表示,「在場民眾可能也會經歷心理創傷,尤其是看到有人反抗甚至被殺,想想看有人在你眼前死掉,那是很痛苦的經歷。」

血腥掃毒雷厲風行 杜特蒂無視國際譴責

但儘管緝毒行動被批不人道、違反人權,杜特蒂在上任後第3次國情咨文中,仍誓言要繼續雷厲風行執行掃毒,完全無視國內外的譴責聲浪。

「這場反毒戰爭不會就此罷休,反之還是會一樣地冷酷無情且毛骨悚然,就和剛開始的時候一樣。」──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2018.07)

Rappler勇於揭弊 數度惹毛菲律賓當局

不只鐵腕掃毒,對批判和質疑政府的媒體,杜特蒂也多次爆氣狂譙,甚至重手打壓。經常大肆抨擊杜特蒂的拉普勒Rappler新聞網站,今年一月先是被撤銷執照,引發新聞自由爭議,上個月又被當局以逃漏稅罪名起訴。執行長瑞薩表示,這些指控是政府對批評者的騷擾和威嚇手段之一,強調新聞自由越被打壓,越有義務站出來守護。

就是因為無懼權威、捍衛真相的勇氣,讓瑞薩榮登2018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而同享殊榮的其他「真相守護者」,還包括慘遭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謀殺的異議記者哈紹吉,因為調查洛興雅穆斯林遭屠殺而被緬甸關押的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以及今年6月辦公室遭槍手血洗,隔天仍正常出刊的美國馬里蘭州「首府公報」新聞部。

勇於揭發弊端 哈紹吉、瓦隆、喬索歐皆入榜

時代雜誌助理總編高博格提到,「當我們對每位入圍者進行評選時,我們認為這些新聞人最足以代表為了追求真相不惜做出最大犧牲的人。」

諷刺的是,在登上時代風雲人物的同一天稍早,瑞薩才因逃漏稅指控,上法院提交保釋金。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的最新報告,過去3年來,全球每年都有至少250名記者,因履行職責而被政府關押。今年被囚禁的記者人數,雖從去年的272人降到251人,但其中7成都面臨反國家指控,顯示政府利用專制手段鎮壓新聞報導,已成「新常態」。

說真話反遭指「假新聞」 杜特蒂封殺特定媒體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口頭禪「假新聞」,也逐漸淪為獨裁者箝制言論的新武器。今年因為假新聞而入獄的記者高達28人,是前年的3倍之多,其中19人都在埃及。或許是有樣學樣,許多強人領袖也開始攻擊媒體、甚至封殺特定記者,其中包括「菲律賓川普」杜特蒂。

Rappler執行長瑞薩指出,「當川普總統說CNN和紐約時報是假新聞,一星期後杜特蒂總統就說Rappler是假新聞,杜特蒂先是禁我們的總統府記者拉那達,之後又禁止Rappler所有記者進入菲國的『白宮』馬拉坎南宮採訪,幾個月後川普總統也對CNN做一樣的事,他們根本是有樣學樣,跟著腳本在走。」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

秉良知、說真話 新聞從業人員成「真相守護者」

儘管面臨打壓,這些「真相守護者」卻不惜冒著入獄,甚至犧牲生命的風險完成使命,而他們代表了全世界無數新聞從業人員的奮鬥,也正因為有這些捍衛真相的新聞人,民眾知的權利才有所保障

「我始終認為我不是反政府,我們是在履行工作職責,我們的職責就是為民監督政府。」── Rappler執行長 瑞薩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時代》2019年風雲人物揭曉!瑞典氣候少女拔得頭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