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拒簽政爭和解書 王金平:我沒關說幹嘛要簽

前總統馬英九出書,大爆執政8年內幕,影響國民黨執政關鍵的「馬王政爭」,馬英九在書中揭露曾草擬和解書,要跟王金平一起開記者會,為關說案道歉,卻被王金平拒絕。王金平今天表明他當年沒關說,幹嘛道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馬英九這時候出書,是為了東山再起,卻越寫越漏氣。

更多新聞: 王金平將角逐2020? 下個月出書談太陽花學運

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再掀馬王政爭內幕,起因的關鍵人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刻買來看,要瞧瞧馬英九怎麼回憶,當年他口中的國會議長司法關說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他寫這本書的用意就是,為未來的司法嘛,以及將來東山再起,在掩飾他的錯誤,還在矇騙國人嘛,我認為他寫這本書,越寫越漏氣。」

柯建銘對這本書沒什麼好話。被視為國民黨執政走向衰敗的「馬王政爭」,馬英九在書中也首度揭露,他在質疑國會議長關說後,曾草擬和解書,希望跟王金平一起開記者會,馬英九為造成社會動盪道歉,王金平則是表明他接受選民請託,為民服務,沒有干預司法意圖,引發外界關說質疑,「本人深感不安與歉意」,卻被王金平拒絕。

馬英九說:「那個事情我不處理的話,我沒有辦法服眾,像林益世、像賴素如,都是我們好朋友、好的合作的同仁,但是他們如果犯了錯,我們也一樣地依法處理。」

王金平則說:「我為什麼沒有簽(和解書),就是因為好像裡面,等同於我承認說這是一種關說,所以才要對外一致道歉,我沒有關說我幹嘛要簽這個東西。」

「馬王政爭」到太陽花學運,王金平說他尊重馬英九從自己角度的解讀。巧合的是,馬英九剛出《八年執政回憶錄》,明年(2019年)1月18日,王金平也要出書,被說是「喬王」的他,還刻意選了同音字「橋」,作為書名。

連馬英九出書首刷多少,王金平都掌握數字,馬王前後出書要細說政壇恩怨,8年兩人交手經過,各自從自己觀點爭詮釋權。

(民視新聞/張玄會、沈培智、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藍營爭大位動作多? 馬英九出回憶錄 王金平也將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