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道士都是真的!台灣掌門人揭神秘面紗

講到養小鬼,很多人直覺想到茅山術,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源自於魏晉南北朝的茅山術,目前在臺灣有超過80位正宗的茅山道士,他們要學習108個法門,至少需要8到12年的時間,而且在外行走,不能豎立招牌,更不能招搖撞騙,但受到香港殭屍電影的影響,對茅山術,有很多誤解。

更多新聞: 喜愛宮廟文化 26歲美術系研究生當道士

電影中飾演道士的林正英,口中喃喃自語,兩手不斷比劃,還拿雞血來做法。不只如此,殭屍一睜開眼,趕緊貼上符咒就能制伏,甚至連招魂也沒問題,電影把茅山術當噱頭,真有那麼神?茅山宗台灣總壇第二代掌門人鄭洳易解釋,養小鬼跟茅山術畫上等號,那是錯誤的。

鄭洳易學習茅山術超過30年,對於外界誤解,始終不堪其擾,他表示「正宗茅山弟子在外豎立招牌,門號在外面從事商業行為,絕對沒有的公領域,大家認為棘手的部份需要茅山,勇敢挺身而出我們是義不容辭,急急如律令。」

懲處不肖之徒,鄭洳易用白米和米酒香灰,邊唸咒邊施法。起源於魏晉南北朝的茅山術,至今已經有幾千年歷史,傳到現在逐漸沒落,而要成為正宗道士可不容易,要學習108法門,至少8-12年才能出師,所以在台灣只有80多位正宗茅山道士,而108法門有所謂增益,也有懲處包括民間的招財。

在台灣掌門人介紹下,歷史悠久的茅山術,揭開神秘面紗,也讓外界得以一窺真面目。

(民視新聞/于凡、陳信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