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宮廟文化 26歲美術系研究生當道士

廟裡為人祈福解厄的道士,還是個美術專長的研究生!台北府城隍廟有一名道士王凱平,年僅26歲,卻已經有5年資歷,特別的是,大學他唸歷史地理科系,研究所攻讀美術系國畫組,和宗教沒有任何連結,但喜愛宮廟文化,因此進入道教世界。

更多新聞: 西羅殿半夜放鞭炮 魚夫批:黑道宮廟文化

城隍廟裡,道士王凱平戴上帽子,穿上紅、黑相間的道袍,手拿法器,走到桌子前方,準備幫信徒祭解;嘴裡唸唸有詞,聲音宏亮清澈,態度莊嚴肅穆,眼前這位道士,脫下道袍的另一個身分,可是一名研究生。

王凱平說,「從小對宮廟文化、民俗文化具有濃厚興趣,巧妙的機緣機之下,認識到目前的師父李游坤道長,有慕於他弘道的志向,所以到城隍廟這邊來跟他學習。」

王凱平大學唸歷史地理相關科系,研究所攻讀美術系國畫組,雖然在學校沒接觸到宗教,但因為從小就喜歡宮廟文化,因緣際會,又和全台第一位碩士道長李游坤結緣,因此拜入門下,年僅26歲,入門5年的他,碰過的特殊狀況,不勝枚舉,例如曾經幫信徒擲出10幾個連續的聖筊。

王凱平從無到有,一路跟著師父學習,但家人一開始並不贊成,希望他從事其他行業,直到王凱平帶著他們到廟裡來看,父母親的想法開始改變,從反對到支持,讓他朝著職業道士的路,勇敢前進。

王凱平希望能夠提升,道教的藝術性,降低它神秘的部分,讓更多人能夠接觸這樣的宗教概念,宣揚真正道教的意涵跟思想。

期盼把藝術和宗教結合,讓大家可以跳脫過去對於道士的刻板印象。

(民視新聞/楊凱安、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寫真女星大改變 走入宮廟當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