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豬入境罰款遭賴 黃國昌提案:沒繳禁入境

防非洲豬瘟侵台,政府對旅客挾帶中國豬肉闖關,初犯就祭出20萬重罰,再犯罰百萬,但卻遭質疑法令有漏洞,短期來台的外籍人士積欠罰鍰,政府拿他們沒辦法,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立委黃國昌就提案修法,要是外國人違法攜帶違禁肉品,又沒繳清罰款或提供擔保,至少應該禁止入境。

更多新聞: 娃娃機擺中國豬肉製品 台主恐被罰百萬

從中國帶豬絞肉回台要包湯圓,聽到要罰20萬元,中國籍配偶急的哭出來,苦苦哀求,就是擔心罰太重,後續會有人拒繳,立委黃國昌提案,對不配合的旅客祭出禁止入境。

現行規定,台灣民眾要是攜帶疫區肉品,將當場開立裁處書交當事人,30天內繳罰款,要是外國旅客違規,只能請駐外館處催繳公示送達,但是旅客短期來台,幾天後就回國,要是違規,官員也坦承追查不容易。

尤其針對中國民眾違規部分,至今罰5萬已有17件,罰鍰調高到20萬後又開罰11件,其中8成都已經乖乖繳納,但是不繳罰鍰甚至累犯,到底能不能禁止入境?移民署也說,尊重農委會認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說防疫視同作戰,祭出最高百萬重罰要遏阻,但被立委質疑配套不足,非洲豬瘟防疫情勢嚴峻,公部門先被法律問題考倒自己。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會林佳龍談普悠瑪、汐止交通!黃國昌:寄予很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