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帶肉品重罰20萬!18張罰單至今無人繳

為了防堵中國的非洲豬瘟透過旅客挾帶入境,除了加重罰金,下周也將跨部會討論,直接禁止攜帶的外籍旅客入境。另外還要防止民眾網購含有豬肉的產品,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增訂,檢疫物不得以郵遞寄送輸入,否則將退運、沒入或銷燬。

更多新聞: 中國客攜帶豬肝入境 當場遭查獲重罰20萬元

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尤其得提防來自重點疫區中國的肉製品,政府祭出20萬元重罰,但至今18張罰單沒人繳。

防檢局檢疫組長彭明興表示,「提高這個裁罰基準以後,現在20萬的已經裁罰18件,到目前都還沒繳,因為都還沒有到一個月,那我想民眾一般都會拖到最後。」

政府部門有信心,但就怕真的罰不怕或拒繳擺爛,下週將跨部會討論,最快明年(2019年)1月,就要禁止攜帶疫區肉品入境的外國旅客入境。

而不只防旅客隨身帶,網路電商商品五花八門,傳出不少是從疫區訂購肉製品被查獲,防不勝防。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國內這些電商都聯合起來,現在已經沒有無法直接上這些大的電商去採購中國肉品,這個我們已經做到了。」

物流協會表示,願意配合政府防疫作為,現行關通關檢法,是透過X光機加上檢疫犬嗅聞行李雙重保障,但全台防疫犬只有47組,立委也擔心不夠用。立委要求官方展現防疫決心,就怕哪個環節鬆脫,讓非洲豬瘟病毒闖入台灣肆虐。

不管電商還是海關防堵,立院三讀通過,規定檢疫物不得以郵遞寄送輸入,否則將退運、沒入或銷毀,務求滴水不漏。

國內則從廚餘養豬戶下手,禁廚餘養豬,雲林縣首開第一槍,農委會還要求,各直轄縣市應開設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演練動物屍體處理模擬演習。

黃金城指出,「一個月以內,各縣市要在一個月內辦理非洲豬瘟防疫工作演習,演習內容最重要的一點,在養豬場要成立生物安全控管系統,就是說你每一個養豬場都要去檢視你的生物安全是不是有達到標準。」

最近剛有豬農把死豬亂丟,農委會強調,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預估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趨緩,這段時間每個小細節都不能疏忽,千萬別讓台灣淪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走過口蹄疫打擊 豬農如臨大敵防非洲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