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口蹄疫打擊 豬農如臨大敵防非洲豬瘟

國際非洲豬瘟疫情,真的讓國內養豬戶如臨大敵,主要原因就是,台灣在民國86年爆發口蹄疫後,不只病豬被大規模撲殺,豬肉產品完全不能出口,整體經濟損失恐怕超過1700億,台灣好不容可望在明年解除疫區管制,萬一非洲豬瘟入侵,台灣養豬產業鏈恐怕一蹶不振。

更多新聞: 撐過今天就有口蹄疫非疫區資格!陳其邁:定讓台灣豬重返舞台

過消毒水區,在豬舍外一段距離記者就停下腳步,養豬場業者擔心非洲豬瘟威脅,很謹慎,因為他曾經遭受口蹄疫情打擊。

屏東養豬業者蘇鵬表示:「我們要跟銀行借錢也借不到,也還好沒借到不然也還不起,你想去找朋友也怕造成對方困擾,因為他們會想你是不是來借錢的,變成我們是自我封閉啦,還有一段時間我自己去賣豬肉,賣豬肉在市場差點和別人吵架,因為他們不讓我們進去賣。」

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情,大批的病死豬遭到撲殺掩埋,被列為疫區的台灣,豬肉無法出口,內銷也賣不出去,價格大崩盤,豬農說,當年他的7千頭豬,損失大約6成,花了20年,才恢復元氣,並擴大規模。

蘇鵬說:「豬農倒閉沒錢給飼料公司,導致飼料公司也倒閉,在屏東這邊有約2/3以上的冷凍廠,到後來也統統倒閉包括賣藥的,下游冷凍廠加工廠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整個產業鏈,不是單單養豬這個問題。」

20多年過去了,農委會在今年宣佈拔針,不再施打口蹄疫苗,明年可望成為非疫區,讓台灣豬肉重新找回外銷市場,但現在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大,豬農都很擔心,他們說口蹄疫的發生,源頭在走私,如今只能期待政府在海防關防的防線滴水不漏,因為養豬產業禁不起再度重創。

屏東養豬業者蘇鵬:「一旦讓它(疫情)進來你要再趕它出去,就不知道要經過幾十年的事了,也許就都沒機會了。」

(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縣報導) 

更多新聞: 防堵非洲豬瘟侵台!農委會「搬死豬」舉辦全國防疫擬真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