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侵台!農委會「搬死豬」舉辦全國防疫擬真會議

非洲豬瘟除了在中國蔓延外,鄰近的越南也淪陷,農委會今天在台南舉辦一場全國的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會議,每個細節都不敢馬虎,甚至直接把真的死豬搬到演習場域,這麼慎重防疫,是因為台灣花了23年對抗口蹄疫,明年終於可望成為非疫區,恢復豬肉出口,養豬產業禁不起再度重創。

更多新聞: 機場非洲豬瘟防疫交棒!由航警局、保一總隊回歸防檢局

C級防護衣不是穿著就好,和雨鞋接口、還有和手套的接口都得再用膠帶密合,完成防護後,還得加上踩消毒水這一關,才能進入有問題的豬場。

其實防疫模擬演習縣市政府都辦過,農委會還要辦這麼一場全國性的,請各縣市防疫人員再來仔細看一次,甚至還把真的死豬搬上場,每個細節都慎重仔細,就是因為台灣養豬產業花了23年的時間,才終於要走出口蹄疫陰霾,不能再被非洲豬瘟衝擊。

總統蔡英文表示,「做最嚴格的管控,才能防堵疫情於境外。」

台灣除了明年可望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外,漁業也有好消息,歷經3年9個月努力,歐盟已經解除我國漁業黃牌警告,台灣的水產品可以輸出到歐盟了。

蔡英文指出,「能夠讓國際市場上,對我們的漁產品更有信心,價格也因此能夠提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要符合國際規範,我們才有辦法生存下去,在符合國際規範底下,在國內我們怎麼去做調和,我們遠洋漁業黃牌做到了,其他的我們也會來比照。」

農漁產品可以輸出,對農漁民來說當然是大好消息,只是前提是台灣不能再有養豬疫情、漁民也得遵守國際規範。

(民視新聞/陳家祥、廖錦雄、鄧山田、SNG小組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違規挾帶非洲豬瘟肉品案例增多!農委會:恐出現第二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