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傳播 農委會強制運輸車加裝GPS

豬瘟疫情持續延燒,農委會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7月1日強制活豬運輸車加裝GPS上路。農委會今公布,將強制規定活豬與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的運輸車輛,都必須裝上即時追蹤系統,即時追查來源牧場與肉品流向,疫情發生期間可監控管制豬隻移動。8月1日起如果未裝置,最高開罰15萬元。

更多新聞: 菲律賓爆首例非洲豬瘟!攜帶豬肉入境20萬就飛了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嚴重擴散,農委會做好最壞打算,宣布將強制規定運載活豬與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的車輛,都必須裝上即時追蹤系統。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不管是非洲豬瘟,或者是口蹄疫再進來,有這樣的疫情的話,我們能夠有效的管制,來瞭解說這些活體有可能傳播的途徑,會跑到那些地方去」。

建置電腦後台管理系統,將牧場、屠宰場、肉品加工廠、肉攤等圖檔資料、防疫和食安等需求,結合GPS系統,就可透過電腦追蹤車輛軌跡或歷史資料。另外,萬一真有豬場爆發疑似病例,管制區範圍,運輸車輛進出與豬隻移動監控也更全面,有效防堵疫情傳播。

全國目前共已有1425輛運豬車完成裝機,農委會表示,將會利用手機查核各運輸車輛,如發現未裝設GPS或未正常開機者,7月份將通知限期改善,8月起如有未裝設GPS者,最高開罰15萬元。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北門急水溪沙灘現豬屍!現場封鎖送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