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挾帶非洲豬瘟肉品案例增多!農委會:恐出現第二波疫情

對抗非洲豬瘟,政府加強邊境檢驗,但7月查獲行李違規挾帶肉品,檢出病毒比例增多!農委會推估恐怕出現第二波疫情。主委陳吉仲憂心透露,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累計88件,其中82件超過90%來自中國;除此之外,7月19日起也針對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百分之百查驗,提醒旅客返台千萬別私帶肉品。

更多新聞: 菲律賓爆首例非洲豬瘟!攜帶豬肉入境20萬就飛了

全台防疫非洲豬瘟抗戰已持續超過半年,帶肉的旅客明顯變少。但沒想到,7月從旅客行李查到的肉品,檢出病毒件數增加。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可是來到7月份,感染件數它卻是往上爬,這種情形看起來只有兩個理由,之前被感染的豬大量放到冷凍庫裡面,因為現在豬的來源慢慢沒有了,就是豬也慢慢沒有了,把冷凍庫裡面的豬肉又拿出來再做加工的這個部份,第二個部分,是不是有第二波的疫情,有些老師有做這樣的評估。」

農委會憂心疫情恐怕進入第二波,7月份來自中國的豬肉製品,病毒檢出率又往上攀升,初驗呈陽性的件數可能突破20%,是從去年中國爆發疫情以來檢出率最高的一次。

更讓農委會緊張的是,中國、越南、蒙古等非洲豬瘟地區,僅有越南誠實申報疫情狀況,中國資訊仍停留在153例,偏偏旅客違規帶肉檢出非洲病毒,超過90%都來自中國。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解釋,「檢驗的次數最多還是來自中國,越南爆發以後現在有4千多個案例,這是跟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的病例,很明顯的,由越南跟中國做對照,就可以了解哪個國家有沒有跟OIE做完整通報。」

而俄羅斯因為有口蹄疫跟非洲豬瘟,被列為高危險疫區,已從7月19日針對來台班機百分之百查驗,目前多達11個國家或地區都同樣檢疫。

至於國內運豬車也要求全部裝設GPS,沒有登記也沒有裝設的運豬車,8月1日起就會開罰。雖然台灣強力防疫作為,但民眾返國仍別亂帶豬肉製品,別因一時疏忽,讓珍貴台灣豬陷入危機。

(民視新聞/陳姵妡、彭乙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秋防豬瘟!海關攔查防疫區「含肉」月餅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