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業有救?越南宣布非洲豬瘟疫苗研發初步成功

越南的非洲豬瘟疫情越演越烈,除了2個省尚未淪陷,其他縣市疫情持續擴大。不過越南官媒7月2日宣布,自主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取得初步成效,實驗結果證明有免疫保護效果。不過部分專家對此消息,表示懷疑。

更多新聞: 雲林養豬場違法排放廢水 農民怒:菜園旁邊都是OO

一隻隻染病豬,被防疫人員拖出農場,帶到集中處撲殺。非洲豬瘟橫掃越南,至今為止,當局已經撲殺至少290萬頭豬,但疫情還在持續擴大。

越南官媒報導,7月2日一早,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宣布,由國家自主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確定取得初步成效。越南農業學院院長阮氏蘭更補充,疫苗已經在3處養豬場,進行過活體測試。

大多數施打疫苗的豬隻都成功維持健康,但其餘沒施打疫苗的豬隻,則因為感染非洲豬瘟而死。阮氏蘭表示,這個新型的「滅活」疫苗,是利用加熱原理,使病毒失去致病力,但保留抗原性,製成疫苗後才注射到豬隻體內。

動物防疫專家普費佛在2019年6月22日表示:「這種病毒可以在一般環境存活很好,一般病毒無法像非洲豬瘟病毒存活得那麼好,因此這波疫情可能會維持一段較長時間。」

非洲豬瘟雖然不會感染人類,但在豬與豬之間的傳染和死亡率都非常高,之前有專家預估,這波疫情短時間之內無法受到控制。

目前全越南63個省,只剩下2個省還沒爆發疫情,其他61省全都淪陷。如果官方消息屬實,越南的養豬業或許還有救。

但是,有部分非洲豬瘟專家和疫苗專家,卻對越南農業部「宣稱」的好成績,表示懷疑。它們認為還得進行更多研究,才能證明疫苗是否有效。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北門急水溪沙灘現豬屍!現場封鎖送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