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口蹄疫警報提升至警戒 全國家畜市場關閉3星期

春節連假開始,很多人會出國旅遊,離台灣很近的南韓是個熱門選擇,而且當地過年氣氛也很濃厚,還有給外國人體驗的相關傳統活動。不過繼去年4月,南韓1月底再次爆發口蹄疫,讓相關人員在春節連假期間,也得忙著做防疫工作,以防疫情加重。

更多新聞: 台灣防口蹄疫有成 蘇揆:7月將申請為非疫區
「希望彼此著想的心意,能在鄰里間延續開來,大家今年能更幸福,為了讓國民度過自在安全的春節連假,政府也會仔細照料好一切。」──南韓總統 文在寅

和台灣一樣過農曆春節,南韓總統文在寅2日穿著韓服,透過影片向民眾拜年。首爾的景福宮、德壽宮等朝鮮王朝宮殿也開放免費參觀,從週末開始舉辦一連串活動,外國人可以穿著韓服體驗,像是擲柶、踢毽子、投壺等傳統遊戲,在首爾近郊的韓國民俗村,也能欣賞各種傳統表演,到處一片喜氣洋洋。

不過南韓卻在這時再度爆發口蹄疫,目前已掩埋2千多頭牛和山羊,讓過年的歡樂氣氛蒙上一層陰霾。離口蹄疫確診牧場較近的地方,有超過576萬隻牛、豬等家畜,防疫相關單位率先對牠們施打疫苗,並消毒了6萬3千多家牧場及附近地區。

28日,京畿道安城一家乳牛牧場,最先確定感染傳播速度較快的O型口蹄疫,成了今年第一起;隔天,附近一家肉牛牧場也出現病例,31日在忠清北道忠州又傳出疫情,三家牧場全部的牛,還有豬、山羊和鹿都被撲殺,以防萬一。經調查,這次疫情是透過運輸畜產的車輛來往牧場間擴散的,因此南韓政府也一度禁止所有畜產農家有關人員和車輛移動。

雖然正值春節連假,但南韓防疫相關單位不敢鬆懈,隨時追蹤各地狀況,而南韓全國家畜市場,也要關閉3個星期。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回憶21年前口蹄疫事件 美濃豬農:當年財產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