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基金會 公布447位「可能受難者名單」

二二八基金會,公告447位可能受難者名單,希望民眾可能上網查詢,如果家屬真的是受難者,合法權利人可以申請補償金,由於有些受難者家屬不知道自己家人受難,或還在威權陰影中不敢站出來,二二八基金會,還會在明年二二八前後公布第二波名單,預計人數會多達2千人。

更多新聞: 民視獨家專訪/二二八民兵抗暴領袖!「二七部隊」鍾逸人

投影幕以跑馬燈的方式,秀出一個個名字,這些人名都是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整理公布的477名可能的受難者名單,官網上也公布這些人的職業、地址等資料,供民眾查詢,因為他們是事件中可能受難者。

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指出「所謂的可能受難者,就是要跟法律定義的受難者做一個區隔,主要就是在檔案史料中記載,可能因為228受難的名冊中,做一個篩選跟清查的工作」。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則表示「現在還有證據可以申請叫做受難者,法律的受難者,如果不是法律,那也是一個準司法,未來如果去申請,可以通過我們本來規定的程序,法定的受難者應該會比原來的更增加」。

如果確定為受難者,合法的權利人,將可以在2022年1月之前申請補償金,目前賠償金申請共有2314件成立,受領賠償人數超過1萬零1百人,其中包括死亡、失蹤等情形,二二八基金會希望更多在威權時期被國家公權力迫害的人們,勇敢站出來。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林黎彩說「咱的家屬一直都弱勢,不知道自己的長輩是228的受難者,咱如果要和解,一定要去找元凶」。

第一波名單公布之後,二二八事件基金會打算在明年228前後,公布第二波潛在受難者名單,估計人數會多達2千人。

(民視新聞/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28受難者紀念碑竟設路邊 家屬爭取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