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嬌客」白額雁 遷徙過冬現蹤台東

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分布在西伯利亞一帶的白額雁,最近幾天竟然現身在台東,眼尖的鳥友在市郊附近收割的稻田中,一口氣就發現了7隻。受到暖冬影響,近幾年才會陸續在台灣東部或是南部出現,專家認為台灣除了環境好,干擾也相對少,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白額雁來台過冬。

更多新聞: 北極狐驚人遷徙紀錄!76天旅行逾3500公里

台東市郊己收割的稻田裡,這幾天出現一群從寒帶遷徙而來的嬌客,這群天外飛來的稀有鳥類,一共有7隻,不時低頭撿拾掉落在地上的稻穗,有時還會伸長脖子,好奇的東看看西瞧瞧,鳥友們只能從遠處拍照,欣賞牠們優美的體態。

起初民眾以為是一群鵝,在收成的稻田裡覓食,仔細觀察才發現竟然是少見的白額雁。白額雁和常見的鵝,從外觀上難分辨,讓人傻傻分不清楚:體型不小的白額雁,俗名花斑、明斑或是大雁,以嘴巴淡紅色、靠近臉部為白色而著稱。

牠們愛吃田埂上的莖葉、種子或農田收成後殘留的稻穗,和許多雁鴨科的鳥類一樣,棲息地分布在西伯利亞、北美洲、歐洲、日本或是中國,去年3月在台東池上大坡池曾經發現過1隻,這回一下來了7隻,讓不少鳥友大呼驚奇。

推測可能是受到暖冬影響,提早南下避冬,讓不少當地人一睹難得一見的西伯利亞嬌客。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保育鳥「遊隼」大啖鴿子滿嘴毛!命案現場大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