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機遭南韓射控雷達鎖定 日本公布影片還原真相

日本反潛機日前遭南韓驅逐艦以「射控雷達」鎖定,但南韓否認使用雷達,雙方各說各話。日本防衛省12月28日對外公佈反潛機當時拍攝到的畫面,以及飛行員的對話,藉以說明事發當時的狀況,不過南韓方面認為,這段影像無法成為客觀的證據。

更多新聞: 伊朗自製匿蹤驅逐艦 可躲避雷達偵測

畫面左上方出現一行紅字,表示反潛機偵測到射控雷達,第二行白色字寫著在10點鐘方向,距離反潛機約5千公尺,日本海上自衛隊士兵立即回報。

日本海上自衛隊「P-1」反潛機,12月20日來到石川縣能登半島外海時,遭南韓驅逐艦以發射飛彈前,用來確認目標的射控雷達鎖定。

日本方面以「危險行為」向南韓提出抗議,但南韓反稱,是為搜尋北朝鮮漁船而使用配備射控雷達的光學相機,雙方各執一詞。

日本防衛省12月28日在網站上公佈這段長約13分影片,還原當時的真相,強調日本所做所為都符合國際法。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指出,「據我了解,當天天候狀況良好,可以很清楚看到北朝鮮漁船,因此我認為根本不需要使用雷達。」

影片中,日方人員曾嘗試與南韓人員聯繫,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南韓國防部12月28日則對日本防衛省公開這段影像,只呈現單方面說詞,表示遺憾。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日本公布的影像只顯示出飛機繞海飛行,飛行員在聊天,從正常、合理的角度來看,這段影像都無法成為(日機)被雷達鎖定的客觀證據。」

日本自衛隊在新聞稿中強調,搜索用雷達和射控雷達相當不同,射控雷達會發出連續性地強力電波。而南韓海軍以射控雷達鎖定日本飛機,在日本社會引發不滿,這起雷達鎖定事件也使日韓關係陷入新僵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雷達站變身咖啡廳!來和平島公園制高點賞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