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齡化危機 日韓長者甘願坐牢讓國家奉養

高齡化已經是全球危機,尤其是在亞洲,日本超過四分之一人口在65歲以上,是世界最老國家,南韓在這兩年也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加上貧窮等因素影響,兩地高齡犯罪比率不斷攀升,讓監獄也出現銀色海嘯,但對不少又老又窮的受刑人來說,待在牢裡有東西吃,有地方睡,出獄後無所依靠,反倒是噩夢。

更多新聞: 捕蟹觀光、開米其林餐廳 義大利「高齡小島」拚發展

南韓老年人口激增 65歲以上長者突破14%

南韓這部電影,呈現了下流老人討生活不堪的一面,年紀大幹不了體力活,但沒錢逼死人,只好上街站壁,六七十歲還要靠皮肉賺錢,現實生活中的這位阿嬤滿臉羞愧,在南韓,像這樣又老又窮的底層弱勢,並非少數。南韓65歲以上的老年人,曾是韓戰後為國家打下經濟基礎的最大功臣,如今卻成了被遺忘的邊緣人。

南韓老人生活相對貧困的比例高達近5成,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中高居榜首,原因之一與國民年金制度有關,雖然南韓在1988年就開辦年金制度,但直到90年代末期才實施強制投保,導致高達6成的老人領不到國民年金,就算領得到,一個月最多也只有20萬韓元,約合台幣5.6千,只能勉強餬口,於是上街回收資源加減賺成為日常,一大早就排隊等領免費餐更是必須。

除了窮,南韓老年人口也以驚人速度增加,這兩年65歲以上人數已經突破14%,進入聯合國標準下的高齡社會,而這波銀色海嘯也襲向了監獄。在這處監獄,年輕力壯的在操場放風踢球,年過65歲的阿公們,則是另成一組在教堂裡帶動唱。

其實南韓整體犯罪率有下降,但根據警方統計 過去四年,老人犯罪率卻激增45%,原因可歸咎於貧窮 社會孤立和人口老化。朴先生坐牢已經一年半,對於政府重少輕老,頗感無奈,朴先生等到能出獄時都已經高齡72,但他還是寄望到時可以找到工作餬口,其實沒錢過活是所有受刑人的最大恐懼,比起被關他們更怕被放。

南韓監獄老人為患 日本面臨相同困境

就是擔心將來出去身無分文,許多人抓緊空檔努力摺紙袋賺工錢,鏡頭轉到日本廣島,尾道監獄的老年受刑人也同樣做起手工業。日本,全球老化最嚴重的國家,高齡犯罪率也是居冠,最新數據顯示,去年65歲以上的銀髮罪犯比率已經飆到21.5%,創30多年來新高,跟南韓一樣,貧困,被社會孤立,是高齡犯罪的兩大主因。

一屋子受刑人,從60歲起跳,最老的還有八九十歲的阿祖,其中多數都是小偷或扒手,這些人要不是無依無靠,不然就是口袋空空,很容易就去偷去搶,還有人一犯再犯,為的就是被捉來關,因為監獄每天供三餐,還能洗澡睡覺,強過露宿街頭,或是寄人籬下看人臉色。牢房裡銀髮族暴增,也讓監獄意外成為另類養老院,除了各項設施以無障礙標準設計,獄方還會加聘人手,細心照料外加協助洗澡上廁所。

對多數老年受刑人來說,監獄不是懲罰而是解脫,反正有吃有住有人顧,但對政府可是沉重負擔,因為多收一人,一年至少得多支出台幣七八十萬,為了防止老人從監獄進進出出,日本當局曾嘗試改善福利和社會服務系統,加強支援,但目前看來成效有限。台灣同樣面臨人口老化貧窮化的挑戰,60歲以上的犯罪人口這10年也不斷增加,如何因應這些負面現象?日韓的情況,或許可以做為借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65歲長輩占2成!宜蘭三星打造高齡宜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