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震撼彈!屏東30位當選人遭提當選無效

檢方對屏東政壇投下震撼彈!九合一選舉當選人才就職沒幾天,屏東地檢署就針對5位縣議員、3位鄉鎮長、16位鄉鎮市民代表和6位村里長,共30人,提起民事的當選無效之訴,人數比四年前還多,理由統統都是陣營中有人涉及賄選。

12月25日,屏東縣議會議員們開心宣誓就職,隨後還選出正副議長,但沒開心多久,屏東地檢署就在元旦連假前,對其中的5人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同時被提起當選無效的,還包含鄉鎮市長、鄉鎮代表和村里長共30人。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怡利說,「我們是選舉罷免法第120條的規定,得於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30日內,向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這些當選人,都是陣營中有人涉及賄選,其實以往地方性選舉賄選,從刑事查察,被定罪的往往是樁腳,但檢方提起的是民事的當選無效之訴,以往的案例中,有的時候陣營中有樁腳買票,當選人本身就可能無法置身事外。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怡利說,「屏東縣地方公職人員的選舉,經本署向法院聲請羈押,經法院裁准共50人,上一屆(當選無效)提了22名,4人駁回有18件勝訴確定。」

縣議會55席議員席次中,5人被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其中林采穎被收押沒有宣誓就職,而周陳文彬則是就職後4天被羈押。至於33個鄉鎮市長中,崁頂、南州兩鄉和恆春鎮長共3人被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這些當選人,不少是連任、甚至是轉換跑道的,有些在地方口碑還不錯,但檢方的大動作,就是希望透過當選無效起的嚇阻作用,維持選舉公平性。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