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壓一國兩制大老籲棄選 英網路聲量反漲

4位獨派大老刊登報紙發公開信,要蔡總統不要參選連任。但台獨歐吉桑史明持不同看法,他透過臉書直言,如果蔡總統沒選上,會是史明和獨立運動的大失敗。而蔡總統在強硬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面對4位獨派大老批評,網路聲勢反而看漲。蔡總統說,面對豬瘟跟一國兩制,她現在做的就是一個總統該做的事。

更多新聞: 大老仍拱賴清德 辜寬敏:他很早就考慮2020

四大老登報後,蔡總統首度露面,她沒回應記者提問,但活動馬不停蹄,展現總統權力,先是出席長庚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追思會,接著立刻飛到金門,視察非洲豬瘟防疫。四大老跟蔡總統撕破臉,其實是民進黨選舉大敗後開始累積怨氣,吳澧培甚至1個多月前,就寫好不要蔡總統連任的公開信。

12月27日,吳澧培傳真辭職信給蔡總統辭去資政,蔡總統急邀會面慰留,告訴吳澧培,那份傳真不符規定,不具法律上的效果。吳澧培火大說,「他不是請辭,是奉告,所以妳沒有權力叫我辭或不辭」!兩人正式決裂。

元旦,蔡總統與李遠哲單獨會談,會面問李遠哲,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李遠哲表示,「妳不讓管碧玲做教育部長,去找葉俊榮做教育部長,這就錯了」。會談不歡而散,因此,李遠哲、吳澧培和彭明敏會面後,決定找高俊明聯名,刊登公開信廣告。

只是四位獨派大老刊登公開信的時間,選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拿一國兩制強壓台灣隔天,意外讓蔡總統網路聲量暴漲,她臉書強硬回擊習近平發文,不到2天就衝到15萬個讚,湧進7千多筆留言表達支持。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一個總統應該做的事情,面臨一個威脅我們產業,跟國人健康這麼大的一個疫情情況下,我們看到對岸把一國兩制端上檯面,要台灣人民來接受,這個要表現出來一個台灣人的志氣,這個時候總統的責任,就是集結整個國家的力量,來共同面對。」

連台獨歐吉桑史明,都跳出來力挺蔡總統,直言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如果沒有上,他跟400年來的獨立運動就被丟掉,呼籲總統選舉支持蔡英文,蔡總統還特別到史明臉書留言,「歐吉桑,真多謝」,請他保重身體!就在大老逼宮壓力下,史明這番喊話,不只是寒冬送暖,更讓蔡總統吃下定心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會晤諾魯總統 蔡英文:反對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